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雍和宫藏传佛教造像艺术展开幕

发布时间:2004-09-23 09:56:00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为纪念雍和宫由“清廷行宫”改作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260周年而举办的《雍和宫藏传佛教造像艺术展》开幕式剪彩仪式,于2004年9月23日在雍和宫戒台楼前举行。

雍和宫始建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时为康熙皇帝在前明“内宫监房”的基础上,为四子胤禛(后为雍正皇帝)修建的府邸。雍正三年(1725年)雍正将其改为行宫。乾隆九年(1744年),乾隆为达到“兴黄教”“安众蒙古”、“安藏辑藩,定国家清平之基于永久”的安邦目的,将自己降生之“潜龙府邸”改作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自“宫改寺”至乾隆退位,乾隆在此进行了长达52年的“清朝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探索与实践。其间,清政府制定出一整套管理规章,逐步建立起政府管理机构。乾隆还亲自参与宗教仪轨的改革,制定出“金瓶掣签”制度,这一定制一直沿用至今。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雍和宫的建设。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的第一代领导成员先后视察雍和宫,指导雍和宫的恢复、修缮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雍和宫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1979年国家再次投巨资全面整修雍和宫。1981年春节以后,重新招收了宗教人员并对社会开放。20多年来,按照藏传佛教仪轨,逐渐恢复了各项传统法会和宗教活动。

《雍和宫藏传佛教造像艺术展》共收自唐至清1200余年间的各种铜质造像106尊,这些造像大部分是1744年以来第一次与信众游客见面。展览按照藏传佛教的习惯,将造像分为“上师”、“密修、本尊”、“佛母”、“佛”、“菩萨”、“护法”等六个部分。其中,一尊七世达赖喇嘛造像是为最大,高1.44米,重达百公斤;一尊唐代‘斯瓦特风格的释迦牟尼像,因我国保存数量极少’,是为最珍贵;一尊刻有“大明永乐年施”款的绿度母像,其工艺精美至极,汉藏艺术风格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为中国佛教造像的代表之作。人们从这些来历不凡的造像中,可以了解不同时期佛教造像的制作工艺及造像品相的差异,体味其精良华美外表下所传达出的神秘与奇特的内质魅力。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