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 辩经及论文答辩活动

发布时间:2006-06-18 10:05:58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图一)众高僧前来参加辩经活动。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二届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考试辩经及论文答辩活动于10月13日—18日在雍和宫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主办,雍和宫协办。辩经及论文答辩活动共设两个考场,第一考场设在法轮殿,第二考场设在万福阁。(图一)

高级学衔制度是藏传佛教新的学衔制度。“拓然巴” 是藏传佛教现今最高的佛学学衔,“拓然巴”是藏语,可以理解为“高级的博学高明之士”。

(图二)嘉木样活佛带领僧众祈愿

辩经开始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那仓·向巴昂翁活佛、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杨坚赞、王长鱼、李印来、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德哇仓活佛、甘肃省佛学院副院长贡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雍和宫住持嘉木扬·图布丹及各教派高僧大德带领僧众在佛像、护法像、宗喀巴大师像前祈愿辩经活动圆满顺利(图二)。之后,辩经活动开始。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二届高级学衔班”的11名学员参加此次辩经,他们主要来自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内蒙、新疆、山西、河北等省市自治区格鲁派和萨迦派,每位从13日起将作为被考者参加辩经,在辩经过程中,由各大寺院挑选出来的僧人会就五部大论的内容向其提问,并展开辩论。辩经活动由数位高僧大德主持,在辩经中,在座的其他僧众也可以向被考者进行提问,参加辩经。

辩经活动在法轮殿和万福阁这两座殿堂同时进行,每一处进行的都非常激烈。辩经中,僧众们品味着其中无尽的妙趣,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在庄严的佛像前,如法进行的一场场辩经,似乎沐浴在佛法的甘霖中,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图三)

(图三)高僧正在辩经

高级学衔班的11名高僧在18日下午进行了论文答辩活动。至此,在雍和宫举行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二届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考试辩经及论文答辩活动圆满结束。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