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藏传佛教皇家寺院-雍和宫”展览

发布时间:2008-10-24 14:54:13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之际,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献上了一道文化盛宴——藏传佛教皇家寺院-雍和宫”展。

这个展览以其珍藏的佛教造像、唐卡、法物器及宫廷御制品为主要内容,从多个角度展示了雍和宫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其中,许多是16世纪以来高僧大德敬献给皇室和雍和宫的珍贵礼品,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六世班禅银鎏金坐像

展览位于雍和宫班禅楼。步入展室,首入眼帘的是六世班禅银鎏金坐像,为清中期所制。六世班禅法名巴丹益西,乾隆四年(1739年),经乾隆皇帝批准确认为五世班禅的转世灵童。次年,乾隆派员进藏主持了六世班禅的坐床大典。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六世班禅亲赴承德为乾隆皇帝祝寿,九月二日抵达北京。为了迎接班禅的到来,乾隆帝旨命由皇家工部样式房的“样式雷家"设计,在雍和宫建班禅、戒台二楼。期间,六世班禅多次到雍和宫礼佛、讲经,为众僧摸顶祝福、传法授戒。班禅楼成为其休息之所,戒台楼成为其在雍和宫讲经和给众僧授戒之处。

六世班禅银像为清宫造办处造,一尊供奉于清宫雨花阁西配楼班禅影堂中,一尊供奉于雍和宫班禅楼内。六世班禅像头戴桃形帽,身着法衣,面部慈祥,右手当胸,作说法印,造型饱满圆润,极好地表现了班禅慧性澄圆、佛学精深的形象。

金贲巴瓶
    展柜中的一金瓶引人注目,此瓶又称“金贲巴瓶 ”,“贲巴”既藏语“瓶”的译音。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在乾隆皇帝亲自主持之下,以皇宫内库六成金八十两制做了两个金瓶。其造型取材于皇宫内藏草瓶样式而略加改制,并分别颁于西藏大昭寺和北京雍和宫,专门用于活佛转世灵童的掣签。雍和宫的金瓶是当年十月二十六日供奉于法轮殿的。雍和宫内的乾隆御制《喇嘛说》碑文中云“兹予制一金瓶,送往西藏,于凡转世之呼必勒罕,众所举数人,各书其名置瓶中,掣签以定”。“各蒙古之大呼必勒罕转世,令于雍和宫之金瓶内掣签。” 历史上,有北京、青海、内蒙古等地多位大活佛的转世灵童由此金瓶掣定。

三世章嘉•若必多吉活佛的造像

三世章嘉•若必多吉活佛的唐卡
    展览中还有三世章嘉•若必多吉活佛的造像和唐卡等。他是清代影响深远的大活佛。 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三世章嘉生于甘肃凉州(今甘肃武威),三岁时在青海佑宁寺坐床,雍正二年(1724年)奉旨进京,住嵩祝寺,并与皇子弘历相伴读书。雍正九年(1731年),雍正帝将内蒙古善因寺赏赐与他。雍正十二年(1734年),雍正敕封其为“灌顶普善广慧大国师”,赐银印。雍正十三年(1735年),三世章嘉活佛护送远在理塘的七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抵藏后,五世班禅为其传授了戒律。乾隆元年(1736年)命其管理京师寺院喇嘛,授“札萨克达喇嘛”印。乾隆九年(1744年)乾隆皇帝在征询三世章活佛的基础上,正式将雍和宫改为藏传佛教寺院,三世章嘉活佛首任雍和宫住持。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皇帝再赐“振兴黄教大慈大国师印”。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七世达赖喇嘛圆寂,乾隆帝派三世章嘉活佛入藏料理藏事,并参与认定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事宜。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三世章嘉活佛承担了迎请六世班禅进京为乾隆皇帝祝寿的任务。他还亲自指导乾隆时期宫廷中佛殿的建筑、佛像、法器的制作,由于他精通满、藏、汉、蒙古等语言文字,故主持翻译了满文大藏经《甘珠尔》,编撰了《诸佛菩萨圣像赞》、《三百佛像集》等造像学著作。展览中的章嘉•若必多吉活佛像、唐卡和印鉴均为难得一见的文物精品。

《上师供养图》唐卡

展品中有几幅唐卡,其中《上师供养图》唐卡绘制于清乾隆年,此唐卡又称“皈依境”。画面主尊宗喀巴(1357年—141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藏语意为善律)创始人,出生于青海省湟中县。他一生致力于宗教改革,主要著作有《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其弟子中有被尊为第一世达赖的根敦珠巴和第一世班禅的克珠杰•格勒贝桑。在这幅唐卡中,宗喀巴坐于中央主尊位置。上方绘有弥勒佛和无量寿佛。祥云中绘有历史上藏传佛教各派传承的祖师像,下方绘有本尊、诸佛、菩萨、罗汉、声闻、护法像,构图严谨,人物众多,颜色浑厚,整幅画面呈现一派祥和景象。

展览中清中期所制的两件金刚驱魔神舞服占据的位置较大。金刚驱魔神舞:藏语称 “羌姆”,蒙古语称“布扎克”,俗称“打鬼”,学术上一般称为“法舞”。它是在西藏土风舞的基础上,吸取了本教仪轨和印度瑜伽宗面具舞的某种形式而成,为藏传佛教的一种密乘仪式舞蹈。明朝末年,法舞传到北京。到清代,许多藏传佛教寺院都跳法舞。皇宫中正殿每年均要举行这一仪式,旨在驱除邪恶,祈愿天下太平。

关于雍和宫的法舞,《燕京岁时记》有记载:“打鬼本西域佛法,并非怪异,即古者九门观傩之遗风,亦所以根除不祥也。每至打鬼,各喇嘛僧等扮演诸天神将以驱逐邪魔,都人观者甚众,有万家空巷之风。”从佛教理论上来讲,舞蹈本身是“上求菩提、下化众生”的菩提行。表演者翩翩起舞,以示佛法与外道和人们的心灵之魔反复搏斗交锋,破除无明之障,人天皆大欢喜。

雍和宫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九日至二月初一日在雍和门前举行此仪式,以之驱除邪祟,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此法舞服上满饰龙纹、八宝纹、云海纹,用料考究,做工甚精。

佛画版

经版

经版

在展品中还有经版、佛画版,是研究藏传佛教文化的重要史料,其中宗喀巴像画版雕刻工细,引人注目。这还要说到2000年,在雍和宫住持嘉木扬•图布丹倡议下,经多方配合,对所藏一万多块经版,数十块佛画版进行了整理,其质地有桦木、梨木、桃木等木料。佛画版以乾隆年刊刻的为精,其中包括宗喀巴像画版,其人物造型如法如仪,线条刀法娴熟,细密挺拔,是佛画版中的奇葩。

展览中的护身佛模具,即制作擦擦的范模为首次展出,均为铜质。“擦擦”即单面浮雕的模制品。用于灵塔装藏、寺院供奉和礼佛者携带。其中,“六臂金刚妙音佛母模”,系清乾隆年制。还有展柜中的金佛窝制于清乾隆年,佛窝内绘有乾隆皇帝身着佛装的画像,是为珍品。

而戒台楼内的“雍和宫藏传佛教造像艺术精品”展,是在原有展览的基础上,依尊像分类重新进行了展陈布置。同时,更换了数尊造像,使展览更为系统,从中一览藏传佛教造像艺术的脉络,体会雍和宫文化历史厚重的内涵。

                                                  

雍和宫管理处
二O O八年十月二十三日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