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雍和宫主要堪布、住持简介

发布时间:2016-12-30 10:23:24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1.堪布七世济隆•洛桑贝丹坚赞(1708—1758)

    济隆呼图克图,是西藏地区的一个重要的活佛转世系统,为格鲁派中起源最早、变化最复杂的与清代许多政治事件密切相关的活佛转世系统之一。初无固定庙宇,后常驻拉萨功德林,因此,济隆呼图克图又称“功德林呼图克图”或“功德林达察呼图克图”。济隆呼图克图是清廷四大呼图克图之一,也是清代著名的西藏“四大林”、“四大摄政”(功德林济隆活佛、丹吉林第穆活佛、锡德林热振活佛、策墨林活佛)之一,在藏传佛教界具有很高威望和重要历史影响。七世济隆出生于类乌齐吉玉拉卡地方,经四世班禅大师授记寻找被认定为七世济隆活佛。雍和宫改寺时,乾隆皇帝除下令让七世达赖喇嘛从西藏派来扎仓堪布和经师外,还考虑从西藏请一位地位较高的活佛来参加对雍和宫寺院的管理,三世章嘉呼图克图遂举荐七世济隆呼图克图,因此七世济隆呼图克图约在乾隆十三年(1748年)奉命进京,任雍和宫堪布,成为驻京呼图克图,这是雍和宫历史上第一任堪布。乾隆十八年(1753年)十一月,因“管教雍和宫习经众喇嘛,甚为尽心”,被乾隆封为禅师,颁给印信。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闰九月,乾隆恩赏乘金黄色车舆。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十月在北京圆寂,任雍和宫堪布10年。

 

2.堪布二世贡唐仓•阿旺•丹贝坚赞(1727—1760)

    贡唐活佛,也称贡唐仓活佛,是拉卜楞寺重要的活佛转世系统。“贡唐”本是藏语地名称谓,一世贡唐•根敦彭措曾任第五十任甘丹赤巴,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拉藏汗擒杀第巴桑结嘉措后,把从拉萨到甘丹寺之间一块很大的叫蔡贡唐的地方赐给了根敦彭措,作为他的教区,根敦彭措驻锡贡唐寺。贡唐活佛转世系统的称谓,是以贡唐寺的名称命名的。从第二世贡唐仓•阿旺丹贝坚赞被迎请到拉卜楞寺驻锡开始,此后历代贡唐仓活佛的驻锡地为拉卜楞寺,而不是西藏的贡唐寺,历世贡唐活佛成为拉卜楞寺四大赛赤之一。二世贡唐活佛生于拉萨达孜县,3岁被奉迎到贡唐寺,5岁剃发学经。11岁至20岁之间,在拉卜楞寺潜心学习显密二乘教理,从此成为拉卜楞寺重要活佛转世系统。乾隆十七年(1752年)任拉卜楞寺第五任总法台,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封赐“西热盖特诺门罕”(蒙古语“法台法王”之意)封号。乾隆十九年(1754年)再任拉卜楞寺第八任总法台。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雍和宫堪布七世济隆活佛圆寂,乾隆皇帝传谕代表清政府在西藏认定八世达赖的三世章嘉国师:“选一位好喇嘛以代替达扎济仲。”章嘉国师回奏:“甘丹赤巴根敦彭措的转世学识广博、性情温良,堪当此喇嘛之任。”丹贝坚赞奉旨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六月到达北京,出任雍和宫堪布,是为雍和宫第二任堪布。闰六月为乾隆皇帝做祈祷法事,乾隆御赐狐皮裘衣、锦缎长袍和彩缎等物。秋天,前往京西接驾时,乾隆皇帝传谕:“贡唐呼图克图不必跪拜。”以后又特制“贡唐呼图克图免礼牌”立于宫禁。又任金刚阿阇梨(导师),为雍和宫新建的三世佛像开光。同年冬不幸身染时疫于十二月十三日在北京圆寂,时年33岁。

 

3.堪布晋巴敦珠

    晋巴敦珠,亦作“津巴敦珠卜”,系西藏哲蚌寺罗赛林扎仓堪布。二世贡唐活佛圆寂后,乾隆令西藏地方摄政六世第穆•阿旺降贝德勒嘉措在藏寻找合适高僧派来北京任雍和宫堪布,以接替贡唐活佛遗缺。乾隆二十五年(1760)七月,第穆活佛派遣哲蚌寺罗赛林扎仓堪布津巴敦珠卜、德阳扎仓堪布加巴丹增赴京。史料中称晋巴敦珠为“雍和宫副扎萨克达喇嘛”。因副扎萨克达喇嘛是驻京喇嘛中的僧职,其职权和地位仅次于驻京扎萨克达喇嘛。雍和宫地位特殊,晋巴敦珠堪布应任驻京掌印副扎萨克达喇嘛并兼任雍和宫堪布一职,是为雍和宫第三任堪布。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二月四日,晋巴敦珠堪布在北京圆寂。

 

4.堪布一世策墨林•阿旺楚臣(1721—1791)

    阿旺楚臣,甘肃卓尼人,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在拉萨祈愿大法会上获拉然巴格西学位,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任拉萨上密院堪布。晋巴敦珠堪布圆寂后,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五月,乾隆皇帝令在藏办事的三世阿嘉•洛桑丹贝坚赞呼图克图和摄政第穆活佛共同寻找合适人选,经六世班禅额尔德尼审验,派来雍和宫任堪布。阿旺楚臣堪布和扎什伦布寺夏孜扎仓堪布罗布藏晋巴于九月初被一同派往北京,到京后阿旺楚臣任雍和宫堪布,是为雍和宫第四任堪布。乾隆三十年(1765年)九月因统率雍和宫四大扎仓“教经有方”而被乾隆皇帝赐予“诺们罕”封号,并赐银印。乾隆三十一年十二月(1767年1月),乾隆皇帝敕令雍和宫堪布阿旺楚臣兼管弘仁寺事务。乾隆三十四年十二月(1771年1月),乾隆皇帝恩赏阿旺楚臣在紫禁城内准予骑马乘辇。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奉敕回藏任摄政。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奉旨回京任扎萨克达喇嘛,掌管北京藏传佛教事务。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再次奉敕入藏担任摄政,次年圆寂。

 

5.堪布罗布藏多尔济

    堪布罗布藏多尔济初任雍和宫密宗扎仓堪布,乾隆三十年(1765年)奉敕出任避暑山庄普宁寺堪布。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四月十日,乾隆降旨,罗布藏多尔济接替阿旺楚臣任雍和宫堪布,是为雍和宫第五任堪布。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九月兼任驻京副扎萨克达喇嘛。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五月在北京圆寂。

 

6.堪布桑吉俄色

    堪布桑吉俄色系拉萨哲蚌寺郭莽扎仓高僧,属西藏昌都芒康县维色寺的转世活佛系统。乾隆三十五年(1771年)时被任命为新建的承德普陀宗乘之庙总堪布。乾隆三十四年(1779年)清政府平定金川,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十月,三世章嘉奉乾隆皇帝之命派堪布桑吉俄色前去担任当地噶丹林寺(即后来的广法寺)的堪布。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五月,任职期满后被任命为雍和宫堪布,是为雍和宫第六任堪布。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四十六年(1781年)、四十七年(1782年)曾有他以雍和宫堪布身份在北京活动的记载。同时他应该是后来的驻京鄂萨尔呼图克图。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七月,因为人谨慎小心、善于经卷、在金川时诸土司信服且领教有方、一心效力,而被乾隆皇帝封为“墨尔根诺们汗”。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乾隆皇帝钦定喇嘛班次时,鄂萨尔呼图克图赫然在列。

 

7.堪布阿旺乔伊拉克

    堪布阿旺乔伊拉克具体情况不详。有关资料记载,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八月,阿旺乔伊拉克任雍和宫堪布及扎萨克喇嘛。鄂萨尔呼图克图概于此时离职返回西藏昌都建寺。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四月,堪布阿旺乔伊拉克圆寂,乾隆谕令“阿旺乔伊拉克(吹拉克)精通佛经,今病故甚属可惜。著施恩赏五十两银,以办后事。其缺以东科尔呼图克图继为堪布,补放雍和宫扎萨克喇嘛”。此时堪布阿旺乔伊拉克已经圆寂,由六世东科尔•加央丹增嘉措接任雍和宫堪布。

 

8.堪布六世东科尔•加央丹增嘉措(1754-1798)

    六世东科尔•加央丹增嘉措,自幼在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等寺学经,乾隆四十年(1775年)进京朝觐乾隆皇帝,后到色拉寺麦巴扎仓学经,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任色拉寺麦巴扎仓堪布。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进京,受封为呼图克图,命驻锡雍和宫。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四月任雍和宫堪布及扎萨克喇嘛。嘉庆三年(1798年)圆寂。

 

9.堪布二世萨木察•晋美南喀(1768-1821)

    二世萨木察,青海蒙古族人,被认为是甘肃拉卜楞寺历史上第一位蒙古族的甘丹赤巴转世活佛。嘉庆三年(1798年)因二世嘉木样活佛举荐奉命进京供职,乾隆皇帝命他为雍和宫堪布和扎萨克喇嘛,主持雍和宫日常宗教事务,并协助驻京掌印扎萨克达喇嘛掌管北京藏传佛教印务。嘉庆初年被嘉庆帝封为呼图克图,成为驻京呼图克图。嘉庆十四年(1809年)回拉卜楞寺参加正月祈愿大法会,旋即回到北京供职,道光元年(1821年)在京圆寂。

 

10.堪布九世东科尔•图丹晋美嘉措(1820—1882)

    九世东科尔活佛于道光十二年(1832年)奉旨进京供职,赏赐前辈“曼殊室利禅师”封号。他应该在道光末年被任命为雍和宫堪布。咸丰元年(1851年)因发生太平天国起义,特在雍和宫唪诵平安大经,加赏“慧聪”封号,后任多伦诺尔扎萨克达喇嘛,再后又回京掌管京城喇嘛印务处。同治十一年(1872年),进贡马匹700匹。相传光绪四年(1878年),因天旱,奉旨在黑龙潭祈雨,得降甘霖,因此受到光绪皇帝的赏赐。光绪八年(1882年)在雍和宫洞阔尔呼图克图佛仓圆寂,其法体运回西宁东科尔寺供奉。

 

11.堪布四世萨木察•晋美桑珠嘉措(1833-1874)

    四世萨木察活佛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在北京雍和宫经金瓶掣签被认定为三世萨木察活佛的转世。咸丰二年(1852年)奉命进京供职,任扎萨克喇嘛,此时太平军北伐至北京附近,他率雍和宫喇嘛做法事祈神护佑清朝。不久太平军北伐失败,故咸丰皇帝对他多次奖赏。有关其传记记载,咸丰三年(1853年),朝廷任命他为“辅印喇嘛”,即驻京副扎萨克达喇嘛,而又有资料记载他出任“雍和宫副院”。综合这两个职位可见,此时九世东科尔活佛奉谕出任多伦诺尔扎萨克达喇嘛,四世萨木察活佛应为接替东科尔任雍和宫堪布。咸丰四年(1854年),与驻京呼图克图九世东科尔•图丹晋美嘉措一起充任金刚法师建立了“天母施食修供仪轨”。咸丰六年(1856年)升为驻京掌印扎萨克达喇嘛,负责掌管北京地区的藏传佛教事务。咸丰十年(1860年)卸任后前往蒙古地区传法。同治二年(1863年)返回甘肃拉卜楞寺,同治四年(1865年)任拉卜楞寺总法台。同治十三年(1874年)圆寂。

 

12.堪布阿旺改桑

    堪布阿旺改桑具体情况尚不详,他是清光绪末年的雍和宫堪布。光绪三十二年十二月(1907年1月),管理雍和宫事务和硕礼亲王等上奏,雍和宫于每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诵迎新年经三日,二十四日跳布扎,应派呼图克图一名率领。因掌印喇嘛阿嘉呼图克图请假未回,故拟令署理京城喇嘛印务章嘉呼图克图、雍和宫堪布扎萨克喇嘛阿旺改桑代为率领。光绪三十三年十二月(1908年1月),和硕礼亲王等又上奏,雍和宫照例迎新年诵经三日并跳布扎,拟令雍和宫堪布扎萨克喇嘛阿旺改桑代为率领。历史上,雍和宫堪布有时兼任驻京副扎萨克达喇嘛,或兼任雍和宫扎萨克喇嘛,从这些记载看,阿旺改桑在光绪末年任雍和宫堪布,并任雍和宫扎萨克喇嘛。

 

13.堪布十一世东科尔•洛桑晋美楚臣嘉措(1891—1909)

    洛桑晋美楚臣嘉措于光绪十九年(1893年)在雍和宫经金瓶掣签认定为十世东科尔活佛的转世,晋封呼图克图职衔。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进京供职,朝觐光绪皇帝,赏赐“福”字一轴。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请假回青海学习经典。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来京供职,奉旨任雍和宫堪布和扎萨克喇嘛,掌管雍和宫佛教事务,敕赐特准在紫禁城内骑马。他应该是继阿旺改桑堪布之后任雍和宫堪布的,在十三世达赖喇嘛进京在雍和宫举行佛事活动时,主要由他陪同。宣统元年(1909年)八月圆寂。

 

14.堪布江赞桑布

    江赞桑布早年在西藏担任仲译堪布。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随十三世达赖喇嘛晋京时奉命留京任唐古忒学教习职。概于宣统元年(1909年)接任雍和宫堪布和扎萨克喇嘛。后因西藏派驻五台山扎萨克喇嘛罗桑绛养病逝,经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袁世凯批准,依例署理五台山札萨克喇嘛。1913年2月,被北京政府加封为“诺们罕”。1913年,以江赞桑布为首的西藏旅居北京人士获知即将成立国会参、众两院,但西藏选举尚未举行,便当即成立了西藏旅京同乡会以充西藏选举机构。他们通过蒙藏事务局向大总统提出,国会应当有西藏代表参加,否则不符合选举法,亦违背了“五族共和”。通过江赞桑布等奔走,4月7日北京政府拟定了《西藏第一届国会议员选举施行法》,随即在北京由北京政府筹办西藏选举事务所举办西藏第一届国会议员选举,江赞桑布作为后藏代表当选国会参议院议员。1913年12月,民国中央政府政治咨询机构政治会议成立,江赞桑布成为政治会议议员。 1914年6月,赴五台山就任,1914年底又“因经班进京当差”。1916年第一届国会第二期常会开幕,江赞桑布继续担任参议院议员。1917年因宗教事务繁忙辞去参议员职务。1919年圆寂。

 

15.堪布罗桑策殿

    罗桑策殿曾任色拉寺堪布,民国初年,十三世达赖喇嘛按照历史惯例,派遣罗桑策殿等3人出任雍和宫四学殿的堪布,1919年2月三人到达雍和宫,经民国政府蒙藏院批准,罗桑策殿先任综合僧院(“扎年阿克学”)堪布,随后任雍和宫堪布和扎萨克喇嘛,掌管雍和宫宗教事务。1921年2月,被民国政府加封为“诺们罕”。

 

16.堪布贡觉仲尼(1883-1944)

    贡觉仲尼自幼在西藏色拉寺出家,后任色拉寺堪布。1923年8月,由十三世达赖喇嘛派遣接替堪布罗桑策殿任雍和宫堪布,次年1月到京由民国政府蒙藏院批准就任。1925年8月,作为西藏地方代表,被民国中央政府特聘为“国宪起草委员会委员”,参加宪法起草工作。1929年6月,应邀赴南京参加孙中山的奉安典礼,12月任“国民政府赴藏慰问专员。1930年初携蒋介石致十三世达赖喇嘛和察绒噶伦的信件到达西藏,奉命向达赖喇嘛和噶厦地方政府面陈国事,又于8月回京复命。1931年3月,西藏驻京办事处正式在南京成立,担任首任处长;5月,作为达赖喇嘛的代表与其他5人一道参加了“国民会议”,先后担任蒙藏委员会委员、常委,中央立法委员,中央执行委员等职。“九•一八”事变后,与其他藏族人士一起,成立了“康藏旅京同乡抗日救国会”,并率办事处人员参加了“康藏同胞抗日大游行”。1936年4月,卸任雍和宫堪布,返回西藏,任布达拉宫大喇嘛,授札萨衔。1942年,被西藏地方政府任命为“外交局”副局长。1944年3月圆寂。

 

17.住持丹巴达扎

    据蒙藏委员会档案《噶布伦为更换驻京代表致蒙藏委员会函》(1935年)记载,丹巴达扎原是拉萨哲蚌寺郭芒扎仓的格西喇嘛,1936年接替贡觉仲尼出任雍和宫住持(此时“堪布”已更名“住持”)。丹巴达扎于1935年作为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离开拉萨,次年3月到达南京,向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报到,不久赴北京,长驻雍和宫,担任住持。先后出席了1936年和1940年在南京召开的国民大会。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以后,南京国民政府曾邀请他南下,但依然住在雍和宫。1940年汪伪政权成立以后,曾被任命为“边疆委员会”委员。1942年担任北平喇嘛寺庙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负责管理北京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1942年6至7月间,日本外务省秘密策划组织,布丹巴达扎,以及六世阿嘉呼图克图的驻京代表雍和宫喇嘛“杨喇嘛”(拉布吉)一行到日本“观光”。1943年9月兼任北平汉藏佛学院主任委员,同年11月又兼任华北藏传佛教教育研究所所长。

 

18.住持七世土观•格桑丹曲尼玛 (1898-1958)

    土观活佛是青海佑宁寺著名的转世活佛系统,也是清代著名驻京呼图克图。七世土观活佛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进京朝见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撤销“呼毕勒罕”字样,继任呼图克图职衔,命留京供职。同年十二月(1906年1月)赏赐“静修禅师”名号,任驻京副扎萨克达喇嘛。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请假回西宁学经。1919年回到北京。1925年奉段祺瑞执政府之命到甘肃迎接九世班禅额尔德尼,然后回到北平(时北京更名北平),又赴内蒙古等地弘法。1948年任国大代表、立法委员。1958年圆寂。据有关资料记载,1928年以后,雍和宫堪布更名住持,同时将清代设立的雍和宫扎萨克喇嘛之职取销,其职责合并于住持,故雍和宫住持有时也称“扎萨克喇嘛”或“住持扎萨克喇嘛”,并记载七世土观活佛直到北平解放时还任雍和宫扎萨克喇嘛。因此,七世土观活佛应是继住持丹巴达扎之后雍和宫民国时期的末代住持。

 

19.代理住持伊什噶瓦(1887—1966)

    伊什噶瓦喇嘛是雍和宫著名高僧,又名邰元真,蒙古族,内蒙古土默特右期人,1898年于雍和宫出家,在医药学扎仓学习医学。后精通医学,成为京城著名的“喇嘛大夫”。1950年6月,由北京市各喇嘛寺庙代表大会任命为雍和宫代理住持兼雍和宫寺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同时当选为北京市寺庙管理委员会委员,是为雍和宫寺庙管理委员会第一任主任。1954年和1957年,连续当选为北京市第一、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6年卸任雍和宫代理住持。1966年圆寂。

 

20.住持噶喇藏活佛(1911—1965)

    噶拉藏,全称噶拉藏隆日降措,蒙古族,1911年4月生于内蒙古科左后期,10岁时被认定为辽宁阜新巴达旺庙转世活佛。13岁以后到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学经。1935年回寺任住持。日本侵占东北后,受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役,1944年任阜新煤矿喇嘛勤劳奉仕队队长。1946年7月,投身中共阜新县委领导下的“阜、彰、土左、苏鲁克联合政府”,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1946年冬任内蒙古自治政府一等参事。1954年作为中央访问团成员慰问西藏。1956年9月,任雍和宫住持,是为新中国成立后雍和宫第一任正式住持。就任后建立了雍和宫民主管理制度和各项管理制度。1962年2月,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曾出访蒙古、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国。新中国成立后,曾当选为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65年8月圆寂。

 

21.住持伯云乌力吉(1926—1998)

    伯云乌力吉,又名高全寿,蒙古族,1926年生,辽宁阜新人,从12岁起即在雍和宫出家为僧,1981年任雍和宫代理住持。1981年11月,任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1985年4月,当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1987年,任雍和宫住持,对改革开放后全面恢复雍和宫宗教活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主持了雍和宫迈达拉佛重光工程。1993年卸任。1998年于雍和宫圆寂。

 

22.住持嘉木杨•图布丹

    1993年,蒙古族高僧嘉木杨•图布丹任雍和宫住持。嘉木杨•图布丹系内蒙古鄂尔多斯人,自幼在当地菩提济度寺出家,后在青海塔尔寺学经,1981年5月来到雍和宫担任经师,1988年3月任副住持,1993年任住持,为雍和宫佛教事业的继承、恢复、发展、兴盛以及僧才培养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90年当选为第六届北京市政协委员,1992年担任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1993年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1999年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常委,2002年9月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200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5月被推举为北京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2010年2月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谘议委员会副主席。2010年2月任雍和宫名誉住持。

 

23.住持胡雪峰

    胡雪峰,蒙古族,1966年出生于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乡。自幼受父母熏陶,笃信佛教。1981年4月15日,15岁的他到雍和宫出家,即拜嘉木扬•图布丹为师,取法名罗桑•散木丹。作为雍和宫对外开放后的第一批学僧,胡雪峰一心求法,严修慧学,虔诚礼佛,很快便在同辈学僧中脱颖而出。1987年进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深造,1993年担任经师,1994年任雍和宫副住持,2010年2月任雍和宫住持。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等职。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