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1-10 11:41:24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展厅局部
 

    雍和宫,历史上曾是清代雍正和乾隆两代帝王的在潜之居。乾隆九年(1744年)改为藏传佛教寺院。1981年,作为宗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是北京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1995年被北京市文物局正式登记注册为“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集宗教场所、旅游景点、博物馆三种功能于一身。

    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坚持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运用现有资源为社会公众服务。博物馆陈列分为两部分,一是雍和宫各殿堂和佛像,基本保留历史原貌;二是挑选馆藏精品,不定期举办专题展览。自2004年至今,曾举办过“藏传佛教与雍和宫”、“十世班禅与雍和宫”、“藏传佛教皇家寺院——雍和宫”、“雍和宫藏传佛教造像艺术展”、“法慧耀星汉 功业驻长河”等专题展览。

    雍和宫的馆藏文物主要包括古建筑、碑刻等不可移动文物和佛像、唐卡、法物法器等可移动文物。由于清代雍和宫具有朝廷家庙的性质,所以雍和宫藏品主要来源于清宫廷赐予、蒙藏地区进京进贡以及清宫造办处铸造的佛像、法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包括节庆法会、金刚驱魔神舞、佛教音乐、腊八舍粥、坛城制作技艺、面供制作技艺、藏文字体等。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