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雍和宫的面供制做

发布时间:2017-01-12 10:16:00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五供

 

    面供,即以面捏成的各种形状的供品。

    在清代,雍和宫僧人的“内课”职务,除诵经等活动外,还兼任为皇宫内各佛殿制做供品,即以莜面做成供器或鲜果的模型。供器模型以做成灵芝、茯苓,或高山状为多。供器模型制成后,一供奉佛、菩萨以面本色为主,供奉护法等则要染成枣红色。鲜果模型以做成桃、苹果、石榴、佛手、梨、柿、香蕉等为多。外形做好后,还要着以各种颜色,以追求逼真的鲜果效果。因为鲜果、糕点放的时间一长就会腐烂或长虫,故以面供制作成各种果品形状,置于佛前,是必不可少的。

    为学会制做各种面供,雍和宫专门派僧人学习此项技术,然后才能到皇宫去制做。在各种面制供品中,做成茯苓形状的叫巴苓供,此为清代皇宫佛堂的主要供器。在农历每年正月初一日,皇宫中正殿前殿供大巴苓一座。每月初一和十五日,供巴苓15盘。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二日、十一月十二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在慈宁宫狮象佛母前供大巴苓一座。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则在一些斋室供插箭大巴苓三盘。

    清代雍和宫僧人在为皇宫各佛殿做面供的同时,也要为雍和宫各殿堂制做各种面供,这种规制一直沿袭至今。如今,雍和宫僧人做的面供以山形、塔形为多,和面的同时还要加上白糖、红糖、蜂蜜、黄油、糌粑等。做好面供后,要一一置于铜盘内供于佛像前。雍和宫在每年的佛教节庆日前,都要由僧人做许多面供。这种属于藏传佛教“五明”学科之内的面供制做,在雍和宫已经成为一种文化。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