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雍和宫举办首届讲经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12-27 14:37:41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娜

 


雍和宫首届讲经交流会开幕式


    由雍和宫庙务管理委员会主办、雍和宫管理处协办的“雍和宫首届讲经交流会”于2015年6月26—27日在雍和宫佛学院隆重举行。雍和宫僧俗信众100余人参加会议。雍和宫管理处主任鲍洪飞,副主任高欣、刘军、于春江以及管理处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由马志德管家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大喇嘛致开幕辞。胡雪峰在致辞中强调,雍和宫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佛教界尤其是藏传佛教界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影响都比较大,理应在学修讲经方面走在前列。讲经说法是出家人的本分;是佛教不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利益众生、服务社会的基本手段;是雍和宫僧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佛教经典是一座思想宝库,内容宏富,讲经说法一要契理,二要契机,三要广学多闻、旁征博引。在宣讲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佛法根本,正知正见,正确解析法理要义。把对佛教在当代中国社会中角色的思考,对佛教与国家和社会关系的思考,对佛教与广大信众物质与精神生活关系的思考,体现到讲经说法中去。把解决现代社会中出现的问题当作自己的使命,用佛教自身优势积极回应时代病症,对佛教教理教义做出富有时代精神的诠释。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大喇嘛致开幕辞


    本届讲经交流会宣讲的经典为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额尔敦木图、苏米亚、包全贵和田开亮四位喇嘛,分别以《<菩提道次第广论>之三士道次第修行概说》《和谐源于菩提心》《依止道次第:如何学佛行佛》和《<菩提道次第广论>读后感》为题,从亲近善知识、道次引导、念死无常、出离心、菩提心、清净见、知母、念恩、报恩和发菩提心等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出发,对“道前基础”、“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三根本”和“因果七诀”的部分内容进行了精彩阐释解析。他们或以宏观视野提纲契领阐释《菩提道次第广论》的缘起、内容与特点;或从微观入手由小见大深入核心要义;或结合时代特色、生活实际发挥经典妙用,很好的畅佛本怀、宣流法音。充分展示了他们对这部佛教重要论典、藏传佛教僧众修学指南的认知、理解与把握,展示了他们扎实的宗教学识水平,良好的讲经说法和演讲才能,体现了雍和宫青年僧人以弘法利生为己任,学修并重,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届讲经交流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嘉木样·凯朝、雍和宫管理处研究室原主任李立祥担任点评嘉宾。经综合评判宣讲者理解运用经典、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威仪法像等情况,最终评选出4个奖项。苏米亚、额尔敦木图、包全贵、田开亮分别获得摄众奖、威仪奖、妙辞奖和妙解奖。

 



四位宣讲喇嘛分获摄众奖、威仪奖、妙辞奖和妙解奖


    本届讲经交流会是根据胡雪峰住持的倡议和国家宗教局的要求举办的。2014年10月,胡雪峰住持审时度势,根据国家、社会和广大信众对佛教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根据雍和宫自身可持续发展、弘法利生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适时提出了雍和宫开展讲经交流活动的要求。2015年1月,国家宗教局发出了“鼓励佛教、道教深化讲经交流活动,推动南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开展讲经交流活动”的号召。今年3月底,庙管会正式下发举办讲经交流会的通知,就相关事项做出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筹备工作。


    此次讲经交流会,是1981年雍和宫重新对外开放以来首次举办的正式讲经交流活动,意义重大。由于庙管会的高度重视和各位僧人的精心准备,活动圆满、顺利,达到了胡雪峰住持为本届讲经交流会确定的“营造氛围、锻炼队伍、发现人才”的初衷和目的,也为今后雍和宫讲经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